天日昭昭

我想做一名侦探

       中原中也郑重其事地这么说。
       “啥?”太宰治瞪大眼睛张嘴讶异,于是刚买上才含进嘴里的超级贵二十块钱一根棒棒糖就嗖的一下跌到地上摔个稀巴烂。
       “我长大要做一名侦探。”中原中也没看他,只是高昂着脑袋更加郑重其事地说了一遍。
       “大侦探都是大个儿。”
        太宰治说,然后又补了一句:“那我就做大坏蛋,一定得大侦探才能制服的那种。”
        “而且中也得赔我棒棒糖,超级贵的。”
      
       中原中也开口立志的时候才七岁,身高一米三三,放学排队回家时在队伍里鹤立鸡群。太宰治就矮多啦,才一米二七,比中原中也矮六公分。一米三三的中原中也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拿根直尺冲着太宰治比划:“六公分就是这么长,小矮子什么时候才能长高呢?”
       七岁时一米三三的中原中也长大后真的实现了理想,成为了一名绝顶大侦探,破获的案件无数,盗窃案和抢劫和入室抢劫和入室抢劫杀人,交通事故逃逸和过失杀人和故意杀人。一有破获不了的案件警方先要来找他,专车专人接送到了现场还有人专门伺候着端茶倒水,每次中原中也都摆摆手拒绝:“这可是案发现场,喝什么茶水呀,破坏现场可怎么办?”接着他换掉外套戴上橡胶手套拿好工具进到现场去,仔仔细细查看每一个细节,最后离开现场去看警方材料和法医报告。大家都说哎呀中原侦探来了我们就放心了,我们相信您的。于是不出三天案件就会破获,犯人就能绳之以法。 所有人都夸赞他说中原侦探真厉害啊,您是最厉害的侦探了。中原中也就微笑,谦逊又自负。他说哎呀谢谢您夸奖,比我厉害的人多着呢,只不过不一定做了侦探罢了……就比如我我认识一个人——
       “您是说太宰先生吧?”
       太宰先生,太宰治。中原中也脸上嘻嘻笑着说是啊,他可比我厉害多啦。心里对太宰治嗤之以鼻。太宰治,什么东西?什么东西?
       好吧,什么东西……是人,是人这种东西。每次破获案件的侦探中原中也回到家,总能看见太宰治在沙发上等他,面前放着倒好的酒,旁边是开了的酒瓶——而这必定是他私藏的一瓶珍酿。太宰治第一次这么干时中原中也大发雷霆,二话不说就和太宰治打了一架,可太宰治这人不长记性,挨了打下一次还要干。久而久之中原中也也不再计较、也没有办法去计较了。随他去吧,中原中也想。就当是庆祝了——虽然是奢侈了点,不过反正迟早都要开,趁着有好事的时候开了也不算差——不算的,不能算差。中原中也这么安慰自己,渐渐就适应了破一个案损失一瓶好酒的规律。现在他可以平心静气地走过去和太宰治一起喝。太宰治说中也啊,又破了个大案,现在是个了不得的大侦探啦。中原中也倚在沙发上有一句没一句地应答说是啊是啊太好啦,实在是谢谢你了。太宰治说不客气不客气,你以后会更感谢我的,现在就不要急了。每到这时中原中也就一定要放下酒杯为太宰治的嘴贱而揍他一拳——就是为了揍他一拳,中原中也已经不能再指望太宰治能长记性了,所以这一拳就只能是单纯地一拳。太宰治挨完一拳也不恼,只是继续嘻嘻笑着抿一口酒,中原中也就拿起酒杯喝完送客。
       可是太宰治说的没错,中原中也以后会更感谢他的。大侦探中原中也,作为一名大侦探的中原中也,破获了一起大大的走私案,一起惊世骇俗的走私案。听说这件案子的人都张开嘴惊讶不已,说我们国家怎么会有人有这么大胆子,怎么会有人这么坏呢?中原中也看着他们张开得嘴和瞪大的眼睛,心里想所幸你们嘴里没有含着一根超级贵的棒棒糖啊,不然我可得赔到什么时候呢。所幸啊所幸,我太幸运了。于是他开车去找太宰治,太宰治在自己家里正襟危坐,看着风尘仆仆从警察局到郊区别墅一路赶来的中原中也笑眯眯地问道:“累不累呀中也?”
       中原中也说:“是啊,我都快累死了,着都赖你,青鲭。”
       “是啊,是啊。”太宰治连声叹气,“你是大侦探嘛,正义的化身,你永远是对的。”
       “你太厉害了,你说到做到。”中原中也说。
       “这时候你应该拿出你的枪,政府给大侦探颁了持枪资格证,现在是你合理利用它的时候。”太宰治说,“只是太可惜了,我没有那个资格证呀,看起来我只能挨枪子了。”
       于是中原中也拿出他的合法枪支,上膛后举起来对着太宰治。二十六岁的中原中也是一名大侦探,可是他从十六岁就没再长高了。一米三三的中原中也长成一米六的中原中也,可是中原中也依旧是中原中也,还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这有什么不好的呢?这太好了,所以就需要他付出代价,一点点代价、只是小小的一点而已,十分划算。这代价就是太宰治也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哪怕这理想没准原先只是个玩笑话呢。
       “太可惜了,太可惜了中也。”太宰治说,“大侦探和大坏蛋是势不两立的。要是不是这样,没准他们还能一起吃个饭谈个恋爱。”
       “我看一起喝个小酒就已经不错了,没想到你还有得寸进尺的心。”中原中也说。
       “二十一公分、二十一公分,中也。可惜我没带直尺啊,我连根软尺都没有,我什么都没有——我现在可能还要失去我唯一的破烂宝贝了。”
       中原中也却放下枪走过去给太宰治上了手铐,中原中也对太宰治说你误会啦,我已经报了警的。
       “啊,啊!原来如此、原来如此吗?中也真是好人啊。”太宰治说,“我可失望死了。”
       “我也失望死了。”中原中也说,而窗外已经有警笛声传过来。
     “你确实比我厉害多了,”中原中也抓紧最后一点时间说,“成为一个绝世大坏蛋可比成为一个大侦探难多了。”
      
       最后中原中也回到家,没有太宰治在沙发上等他,可是有一瓶开好的酒放在吧台上了。旁边还放了两只高脚杯——只有一只倒上了。他看了下发现这是瓶罗曼尼·康帝,1986年的,他当初在拍卖会上把牙咬了又咬才拍下来,直到现在看看它都觉得浑身的肉都在缩紧。可是这么贵的一瓶酒,现在给开了——太坏了,太可恶了。中原中也觉得自己要气死了气哭了,可是却哭不出来,连一滴泪都没有,也许他现在连血都流不出来了吧。中原中也想着,也许我已经冻住了、已经死掉了,这也说不定。所谓的大侦探都是人死后未遂的心愿结成的幻梦,只不过是这个幻梦不太听我使唤吧,这是我的错误。大侦探也难免有失误的时候,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可是今后可怎么办呢?他的酒没处浪费了,这个幻梦也像太宰治当初叼着的棒棒糖一样破碎掉。中原中也第一次发觉人世间竟是如此寒冷,于是忍不住打了个哆嗦。

—END—

评论(1)
热度(87)
©瀧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
返回顶部